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

反思,反思

周六上完教学情境的营造,教学资源的应用,认知学徒及教学科技后,脑中一直在思考我自已在这十年的教学过程到底是什么一回事.一路走来原来也是摸摸索索,不段的修正自已及提升自己.我还有教学热沉吗?我还愿意和学生谈话吗?答案还是很肯定的.老师今天的指导我们过程中有几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打转--(一)若学完这些课程后,我们还是不段的为赶课而忙录,则我们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及金钱.
(二)若老师只管自已的教学及课程,而没有了解学生到底有没有学会.,则我们是在白忙一场.
(三)教学过程可将我们的思路教给学生
(四)我们应教会学生--THINKING ABOUT THINKING
我想也要教会他们--LEARNING HOW TO LEARN
(五)一定要对学生有期望.有要求,我想老师当然对自己也要有目标,期望及要求才对.
(六)批判思维及合做能力是现代学生及未来学生更要具备(科技资讯时代,否则易被淘汰..(但要如何让学生具有这些能力呢?我在思索..)

晚上和几位师大分部的朋友聚会(有些十年没见了)真是感触良多,除了回味往事,互相取笑外更是深深感激,感激这群朋友为我的大学生涯加入了很多的元素及生命力,也让我学会珍惜及感恩.

当中我向他们谈到了我这几上教学原理课所学的东西.讲一讲,我好像又更通了.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--1)我们要将生命的主权教还给学生(当然包括学习主权,时间等等)
2)我们不应该也不可只是教书匠或有效教师.而应以有道德的专业教师.
3)如果学生沒有学习意愿或对他自已生命没有积极性,什么再好的教学理论,教学策略,教学技巧,教學资源及再专业老师都是没用的.      4)不管什么科目,老师可在开始时花几节时间教学生如何学习,如何读该科,如何定目标,该定什么具体目标..才正式上课.多和学生沟造.
            5)赞美,真心关怀可将学生的潜力引出来..

不错,这一天很很充实.

没有评论: